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宣城热线 > 教育 > 正文

最无能的教育,就是讲道理,真正优秀的妈妈,从不跟孩子讲道理

2020-09-01 14:13:51 来源: 阅读:-

前天去小区附近的超市买东西,突然被一旁清脆的碎裂声所吸引。出于好奇,我走过去查看。原来啊,一个小男孩不小心将货架上的盘子打碎在了地上,我大致看了看,应该是碎了三、四个,毕竟这地上的盘子碎片可不少。

那天来超市的人也比较多,因为被吸引过来的,除了售货员外,像我这样的顾客也差不多围了"里三层、外三层"。孩子是跟妈妈一起来的,孩子打碎盘子后,妈妈先是训斥了一番孩子,连忙叫孩子跟闻声而来的售货员道歉,紧接着就开始给孩子讲了一大堆的道理。

在"众目睽睽"之下,小男孩显得很惶恐、很害怕,没过一会儿,超市里就响起小男孩哭泣的声音。可小男孩的妈妈依旧是不依不饶,非要小男孩哭着承认错误,才肯罢休。

"对不起…"小男孩一边抽泣着,一边断断续续的跟售货员道歉。

因为那天我有事,所以我也并未多做停留,选好了自己所需的物品后,我就来到收银台前结账。而直到我离开超市,我的耳边依旧回响着那位妈妈"教育"孩子的声音。

最无能的教育,就是讲道理,真正优秀的妈妈,从不跟孩子讲道理

事后回想起这件事,我才发现,原来小男孩的妈妈正是属于"情商低的妈妈"!这位妈妈以为自己的教育方法是对的,让孩子知道做错了事就要承担后果。可她却不知道,她这样做的结果,只会让孩子变得更脆弱!更敏感!

思想家卢梭提出的一个观点:讲道理、发脾气、刻意感动,是世界上最没用的3种教育方法。而这位妈妈恰恰就占了三分之二!

情商低的妈妈,她们不会顾及自己孩子的感受。她们只会一味的想当然的按着自己的想法去做,完全不会考虑,这样做是否会对孩子的心理产生伤害。一味的对着孩子讲道理,指望着靠语言让孩子感到羞愧、感到错误,这是不现实的。这种做法往往只会让孩子陷入到两难的境地中,根本无法让孩子受教!

最无能的教育,就是讲道理,真正优秀的妈妈,从不跟孩子讲道理

父母越讲道理,孩子往往越不听话!

我在知乎上看到这么一句话:我们父母往往只注意了自己如何如何说得"有道理",却从未想过自己做得到底多么没道理!

人都不喜欢被说服,这是所有人的通病,孩子也不例外。当你对孩子喋喋不休的时候,绝大多数情况下,孩子根本就听不进去!他们讨厌被说服!我们也一样!没有谁喜欢被人说服,也没有人愿意被人说服!

"讲道理"是很多家长特别喜欢教育孩子的一种手段,一直以来都被广大的宝爸宝妈们所推荐。但是,人们也发现了一个事实,往往越喜欢讲道理的父母,他们的孩子也就越不听话!

最无能的教育,就是讲道理,真正优秀的妈妈,从不跟孩子讲道理

在知乎上,就有一位妈妈因为女儿而烦恼不已。这位妈妈说,自己的女儿特别的不听话,不让她做什么她偏要做!做什么都跟你对着来,经常惹得自己大发雷霆。她也知道,对孩子发脾气不好!但是,如果她不打骂孩子,孩子就一直不听话,为此,她还在知乎上,特地举了个例子!

她说,她家住在老式公寓楼在五楼,没有电梯,上下楼就只能走电梯。但最近她的女儿突然迷上了一种"新型"的下楼方式:一条胳膊放到楼梯的扶手上,胳膊用力!叫不用力的向下溜。扶手上都是灰,妈妈不允许孩子这样做,每次孩子的袖口上都是脏的!但每次妈妈说完后,孩子都是表面答应!结果每次下楼依旧是我我行我素,丝毫没想过妈妈的叮嘱。

屡说屡犯,屡犯屡说!妈妈终于失去了耐心,狠狠的教训了一顿女儿,孩子挨了打,当着妈妈面再也没干过了,可是却总找机会偷偷下楼,孩子的衣袖下经常都是脏脏的。

这位妈妈在最后,还特地的说了这么一句话:我那孩子,天生就不如别的孩子懂事,我其实挺尊重她的,不知给她讲了多少次道理,可她好像一句也不听。

最无能的教育,就是讲道理,真正优秀的妈妈,从不跟孩子讲道理

其实,当我们做家长的,发现在某一件事上,说再多的道理也无用的时候,我们就该明白:讲道理是没用的!这时候,既然讲道理已经没什么用了,我们就该立刻停止这种"讲道理"的举动!

最无能的教育,就是讲道理,真正优秀的妈妈,从不跟孩子讲道理

说得多,不如做得多!

就拿上文来说吧,其实孩子这种举动本身也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这只不过是孩子的一种嬉戏方式而已!上文的这位妈妈其实就可以回去找两块抹布,跟孩子一块儿把这扶手楼梯擦干净!这样既美化了楼道卫生,又完美的解决了事情。

很是时候,我们做家长的都一味的执着的去说服孩子!根本不去想怎样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妈妈之所以生气!正是因为扶手上面都是灰,孩子每次这样下去,都会把衣服弄脏。那我们把扶手擦干净!这样的话,孩子的衣服是不是就不会变脏了?

对于问题我们是要去解决的,而不是非要纠结于谁对谁错!一直以来,我们很多家长都注意了自己怎么说才有道理,没去想自己这样做得究竟有多没道理!就这件事,孩子只是想走个花样楼梯,但这位妈妈却连这一点小事都不允许孩子!如果孩子这么简单的尝试我们都接受不了,那我们所谓的给孩子"自由"更成了无稽之谈!

最无能的教育,就是讲道理,真正优秀的妈妈,从不跟孩子讲道理

有人说过这么一句话:天下没有不懂事的孩子,如果想要孩子懂道理,那么家长就得首先做得有道理!光说不做,等于假把式。家长弯腰做一件实事,远比说一万句要有用的多!

最无能的教育,就是讲道理,真正优秀的妈妈,从不跟孩子讲道理

教育家杜威认为,教育并不是一件"告诉"和被告知的事情,而是一个主动的和建设性的过程。这个理论几乎没人不承认,但在事实上,又几乎没人能做到。不得不说,这的确是对我们家庭教育极大的讽刺!

"行不言之教!"这是传颂千古的经典教育法!道理大家都懂,可一旦发生在自己身上,我们很多父母的第一个念头,依旧是如何如何的劝说孩子!如何跟孩子讲道理!

在广州番禺,有一对名为张中良的夫妇,他们收养了十个孤儿,跟我们其他父母不同,张中良与妻子从来不会责怪他们,当孩子做错了事,他们只是让孩子通过自己的体验,自己来完成对道理的认识。

有一次,张中良让家长的小女儿慕恩带着双目失明的嫁接美春去外面玩!可当孩子回来的时候,张中良却发现,美美将姐姐一个人丢在了外面,独自回来了。张中良知道后,并未打骂小女儿,只是让小慕恩做了一个实验:用毛巾把小慕恩的眼睛蒙住,让她自己在外面走上一段路。从此以后,小慕恩变得特别懂事,再没出现类似的问题。

最无能的教育,就是讲道理,真正优秀的妈妈,从不跟孩子讲道理

张中良夫妇他们没学过心理学、也没学过教育学,但是他们对于教育的理解,却是那么透彻!没有对孩子的真爱,是不可能会有这样的理解的!

用"讲道理"作为教育的唯一手段,这几乎是所有"问题家长"的通病

孩子看到和感受到的一切,是他们成长中的养料,决定孩子成长的不是耳朵,而是眼睛!好的教育是要尊重孩子的发展规律、尊重孩子的人格。

只有用尊重去理解尊重,用平等去接触平等,用行动去引导行动,才能让我们与孩子的距离拉近,也只有这般,我能才能真正做好对孩子负责!


推荐阅读:财经联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