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宣城热线 > 教育 > 正文

孩子的教育应该符合这五个特点,但多数家长或老师并不知道

2020-09-01 14:10:47 来源: 阅读:-

我们都知道,一个好的老师教出的学生相对会更优秀,同样一个好的家长,也会教出来的孩子也会更优秀,那怎么去教孩子,对孩子的帮助最大呢?本文由数萌在线给大家分享孩子教育过程中,应该做到那些事情。

孩子的教育应该符合这五个特点,但多数家长或老师并不知道

教育孩子

一、适当的帮助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老师或者家长,应该把自己放在孩子的地位,去理解孩子心里在想什么,用提问或者其他方式,引导孩子想到原本应该想到的知识,并掌握,总结出正确的结论。

在这个过程,老师或家长需要根据孩子的情况,给予适当的帮助,比如孩子一点都不理解,或者摸不着一点头绪,就多引导孩子,让孩子能够正常的独立思考,认识问题;如果孩子掌握的不错,那就少给孩子一点帮助,让孩子自己思考,去解决问题。

强调的是顺其自然、不露痕迹,让孩子觉得自己独立完成,提升成就感和自信心。

二、反复灌输思维活动

为了能更有效的帮助孩子形成思维能力,家长或老师应该收集一些能对孩子产生帮助的对话方式及提示方式,并反复向孩子进行提问,让孩子形成一个正确的思考方法,比如就解决数学问题来说,需要反复向孩子提问“未知量是什么?”或者换一些说法“需要求什么?”等等,让孩子更重视观察未知量。

三、普遍性的道理

有一些普遍适用的道理,比如:已知什么?条件是什么?未知量是什么?它们的适用不仅限于一题一技,也不仅限于代数、数学,即便是生活中遇到问题,也逃脱不了这个范畴。因此家长或者老师应该反复锻炼孩子一些普遍性的思考方式,并形成逻辑思维,当孩子未来学习以及解决问题的时候,能快速进行类比,找到解决的方法。

四、从常识出发

对于孩子的教育,应该从常识出发,引申到更深层次的知识,比如在教授孩子圆形的时候,可以用汉堡入手,让孩子能迅速对应起来,初步理解概念,然后再进行更深层次的教育,让整个过程显的更自然、简单。

而且和孩子对话,也一定要用孩子听得懂的语言,而且要用具象的东西,避免用一些过于抽象的语言向孩子描述,举个简单的例子,“某某男朋友长的玉树临风、风流倜傥、风采如玉、面含桃花、器宇不凡”,你能知道这句话描述的人的形象吗?成人都不能理解抽象的语言,何况是孩子。

五、模仿和实践

当我们教会孩子某个知识或者引导孩子解决了某个问题,重点的锻炼的是孩子的思考方式,让孩子学会遇到这类问题的时候,怎么去思考,去类比,并想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因此当孩子学会后,还需要用把类似的问题交给孩子,让孩子根据自己学到的知识,去模仿、实践,解决新的问题,以验证孩子是否掌握了思考方式,形成了自己的思维,产生了自己的智慧。


推荐阅读:秀美潮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