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宣城热线 > 教育 > 正文

教育观点:今天,我们应该怎样教育学生

2020-09-01 14:09:03 来源: 阅读:-

亚里士多德(前384至前322),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的学生、亚历山大大帝的老师。他和柏拉图、苏格拉底一起被誉为西方哲学的奠基者。亚里士多德是位百科全书式的人物,他的思想深刻的塑造了中世纪的学术思想,影响力延伸到了文艺复兴时期。

近日读了亚里士多德《论正确教育的原则》一文,颇有感触。今天我们应该怎样教育学生呢?

一、教育应该面向未来。

亚里士多德认为,教育固然应交给儿童那些“真正必需的有用的东西”,但并不是交给儿童“一切有用的东西”。而且,所谓有用的东西,不能只看眼前的好处,而应着眼于将来。

反观我们的教育,许多人却只看眼前的好处。愈演愈烈的补课热,“唯分数论”大行其道。忽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忽视学生的身心健康、忽视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

就拿语文学科来说,岂是补几节课就能提高成绩的?需要家长或教师长期的引导学习,从小培养他们良好的阅读行为习惯,使他们内心汲取知识的养分,从而形成向上的情操,这样他们才会自发的去学好包括语文在内的各门学科,一辈子受益。

二、教育必须注重孩子心灵的陶冶。

亚里士多德在文中阐述了音乐的独特作用。学音乐不是为了娱乐,而是为了“在闲暇时供理智的享受”。音乐是“自由民度其闲暇的一种方式”。由此亚里士多德总结道:专一追求有用的教育,不能形成高尚自由之心灵;一种好的教育,是因为“它是自由的和高贵的”。

教育必须注重孩子心灵的陶冶,注重美育教育,让孩子在紧张的读书之余能够得到心灵的放松与陶冶,不要长大参加工作后,不知如何去打发业余时间。一味的工作不注意休息是不可取的,工作之余去玩些低级趣味的东西也是不可取的。要让他们从学生时代就形成高雅的生活情趣,懂得如何工作与休息,怎样正确地享受生活。

三、教育要重视实践。

亚里士多德在文中说。显然在教育上,实践必先于理论,而身体的训练须在智力训练之先。因此,必须将男童们交给能培养他们身体正当习惯的教练员和教导他们体育锻炼的角力教师。

这是教育要重视实践的一层意思。我的理解还有另外一层意思。教育的终极目的是要让学生走上社会去实践,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学以致用,如果学到的知识不能运用到实际之中去,那所学的理论就没有了意义。就像有了米不能做成饭,产生不了实际效果。要重视学生的实践活动,为社会培养真正的有用人才。


推荐阅读:美丽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