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宣城热线 > 资讯 > 正文

FiiO 飞傲 EX1II入耳式耳机测评报告 [Soomal]!

2021-03-05 08:30:18 来源: 阅读:-

飞傲EX1是一款源自于达音科DUNU Titan1的耳机,在2016年秋季发布会上EX1II在EX1的基础上修改了声音细节推出。而EX1和Titan1到底是不是完全一致,我们没有听过也不清楚。官方称EX1II在EX1的基础上“优化人声和齿音,声音更耐听”。这款耳机的售价348元人民币。

FiiO 飞傲 EX1II入耳式耳机测评报告  [Soomal]

FiiO 飞傲 EX1II入耳式耳机

  • 样机来源:厂商送测
    样机类型:市售量产机
    是否商业关系:是

Soomal曾经在2015年测评过达音科的Titan1[Doc]Link=00005685[/Doc],当时离威索尼可推出VSD3s大概半年的时间,测评的结果来看Titan1想要在音质上超越VSD3s还是比较困难。毕竟,Titan的这套扬声器单元的灵敏度在入耳式耳机中太低,只有98dB/mW.所以,Titan1的表现整体动态不够好,声音推不开不够鲜活,但Titan1的低频下潜还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在测评之后使用过一段时间,能给我们留下好感的就是低频的下潜深度和下潜较深部分的不错的解析力。

FiiO 飞傲 EX1II入耳式耳机测评报告  [Soomal]

FiiO 飞傲 EX1II入耳式耳机

FiiO 飞傲 EX1II入耳式耳机测评报告  [Soomal]

FiiO 飞傲 EX1II入耳式耳机-对比达音科Titan 1

不过,我们回头先来看看飞傲的这款EX1II,EX1II的整体造型和达音科Titan1基本一致,不过耳机外壳使用了亮黑色的漆面,而不是原本的不锈钢[前侧盖]和铝质外壳[后半部分]的原色。实际测量Titan1和EX11的尺寸也基本一致。而在耳机单元的前盖部分还是有DUNU的钢印。与Titan1相比,EX1II的线材有所变化,同时增加了带线控的麦克风,可兼容Android的全功能线控,iOS[不支持音量键多功能操控]的中间键控制。

FiiO 飞傲 EX1II入耳式耳机测评报告  [Soomal]

FiiO 飞傲 EX1II入耳式耳机

FiiO 飞傲 EX1II入耳式耳机测评报告  [Soomal]

FiiO 飞傲 EX1II入耳式耳机

从官方介绍来看,EX1II仍然使用航天钛晶振膜,扬声器单元尺寸直径13mm,耳机配送的收纳盒和耳塞套和Titan1上的也是一样的,看来它就是一款来自Titan1的调音版耳机了?我们手中没有飞傲EX1的一代,所以对比测评只能基于达音科2015年送测的Titan1.

FiiO 飞傲 EX1II入耳式耳机测评报告  [Soomal]

FiiO 飞傲 EX1II入耳式耳机

为了让两个耳机都有更好的表现,我们对飞傲EX1II煲机300小时左右,另外也稍微煲了煲Titan1.从实际听感来说,煲机对EX1II耳机的改变相对较大,耳机刚刚开声时中高频和高频都明显偏硬,煲机后声音会变松,高频也不会那么硬。

回头来看当年测评Titan1时,受到对比对象Vsoinc VSD3s的影响,所以文字描述来看是表现不够好的。而如果今天来看不以VSD3s为参考,Titan1的声音仍然属于比较内敛风格,这种内敛可能来自于扬声器本身声音动态一般,但Titan1又为了将声音表现不那么中性呆板,把高频和低频两头都调的瞬态相对较慢,高频稍高频率段尤其是放的比较开。

说Titan1的高频很亮,这个问题比较特别,具体来说它是在较高频段调的比较亮,所以会显得相对中高频部分动态不足,中频略显塌陷。而正因为这个原因,也出现了飞傲所说的齿音问题,高频部分放的太开收不住,遇到一些口水歌和录音重口味的人声齿音就会较重,遇到打击乐中的高频也显得确实失控的比较明显。而遇到真正的优秀录音,Titan1并没有太明显的齿音问题,更明显的问题其实是中高频的动态不足。这会让人声尤其是女声略显压抑,是一种憋住的塌陷。

而EX1II做了什么改变呢?EX1II的整个声音要比Titan1收的更紧,从整体听感来说,第一感觉不太好,因为Titan1至少在中低频和低频部分还是放的比较开的。不过EX1II把声音收紧也确实带来了整体更为扎实一点的中频,中高频的动态改善也相对最为明显。虽然,这在搭配iPhone这样中性音源时会觉得EX1II的声音比Titan1更硬了,但它的高频瞬态收紧后,高频段明显更容易控制,如果遇到原来有齿音问题的音乐,确实EX1II上会齿音少。但要说明的是,齿音太重不是耳机问题,而是音乐的问题,一般就不要拿这样的音乐做齿音测试了[包括不少蔡琴和王菲的录音]。

因此EX1II在极高频部分的延伸也要比Titan1稍弱了一些,与Aurvana Air或者VSD3s之类的耳机比,高频的解析力Titan1还是偏弱,当然Aurvana Air的高频如果要求高一些的话也是稍偏硬偏亮了。从播放器搭配来看,EX1II还是搭配飞傲X7的AM3非平衡输出表现更好,强于X5III[顺便提一句,X5III的最新固件可以自动搜索歌词、封面,并同步歌词滚动了].另外,搭配vivo XPlay5s的表现,高频的控制力问题确实也明显好于Titan1.

不过在中频和低频的动态方面,EX1II基本没有进步,可能在一些很大动态音乐下还是有小小退步的。尤其是低频部分,相比Titan1瞬态要快了很多,原本Titan1在vivo Xplay类似水平的播放器上是有能力把低频演绎的比较震撼的[iPhone控制的一般],而EX1II下的低频下潜深度还是有,可惜松弛的层次减少了不少,EX1II低频增强的是一点点力度感,声音更为干脆了。

总体来说,EX1II仍然还是达音科Titan1的声音水平,中高频的密度和动态都有所增强,让这一块声音听起来变得均衡了一些,但声音也比以前更紧了一些。在高频稍高部分,EX1II做了比较明显的收敛,可以应付很大声压下高频段快速的瞬态响应,在入门级的播放器或低品质音乐下,所谓的齿音和失真等问题更容易控制些。而真正的好音源和好录音,这个问题本来就在Titan1上不是问题。原来的问题是,中高频的动态出不来,压抑,显得中频有些塌。而在低频部分,EX1II也随整体风格略有变化,声音更紧凑,力度有增加,氛围感和细节路由下降。

虽然在音质上EX1II并没有实质性的大的进步,因为它的灵敏度低,相对入门类耳机来说整体听起来声音还是偏呆了一些。但与Titan1时500多元的定价相比,EX1II只要348元价格低了很多,而且EX1II还增加了麦克风和线控。Titan1原本就提供的质量不错的收纳盒和耳塞套也得到了保留。EX1II作为一款入门级的耳机,能够提供全金属的机身和比较精细的做工、配件、以及飞傲品牌和质保的保证。EX1II比Titan1时期单纯挑战同价位高音质产品有了更明确更准确的定位,是入门级耳机可以考虑的型号之一。

推荐阅读:吉林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