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宣城热线 > 资讯 > 正文

安徽郎溪县中小学智慧课堂教学应用能力提升研训活动顺利举办

2023-09-26 12:55:15 来源: 阅读:-

2023年9月22日上午,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教体局组织全县智慧学校项目校的骨干教师,在郎溪县实验初级中学顺利开展2023年中小学智慧课堂教学应用能力提升研训活动。该培训顺应了教育提质增效和数字化转型的基本要求,旨在进一步推进中小学智慧课堂的常态化应用,营造更加智慧化、个性化的教育教学环境。郎溪县教育体育局党工委委员夏慧琴、郎溪县教育体育局教育装备中心主任黄孝国出席本次活动。

夏慧琴在开班致辞中对参训教师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认真参与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智慧课堂教学应用相关培训,加强常态化使用和研究;第二,要推动开展智慧课堂教学校本研训工作,起好带头示范引领作用;第三,要积极参与智慧课堂优质课评选及智慧课堂教学能手的申报。

以《信息技术下的一节好课》为题,科大讯飞AI应用教研院高级应用教研员朱筱凡从一节好课的特征、课堂教学的变革、优质课例分析和课堂教学趋势方面进行解析,系统演示了智慧课堂的应用教学模式,生动阐述了信息技术赋能下的课堂效果。

科大讯飞AI应用教研院高级应用教研员王翾,作了题为《基于智慧课堂环境下的高效课堂》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王翾围绕“什么样的课堂是高效的”这一问题,通过典型案例分析,详细介绍了智慧课堂对于教师精准教学和学生个性化学习的助力作用,帮助各教师加深了对智慧教学的理解、提高了对智慧课堂的应用能力。

在教学展示课环节,郎溪县实验初级中学宋鑫老师执教《体重指数》一课。结合教学目标及教学重难点,宋老师灵活运用了拍照上传、全班作答及投票等互动功能,即时收集学情,针对性调整授课重点。通过智慧课堂的互动功能,学生参与课堂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显著提高。

郎溪县教研室副主任刘自珍对展示课进行了专题点评。刘主任表示,这节展示课立足于生活实际,从学生身边选取题材,通过学生细心观察,力图用数学的思维去思考问题,用数学的语言去表述问题,展示了知识的生成过程,体现了数据统计的一般方法,充分体现了新课程的理念;利用智能推送,延伸了教学时空,利用智能检测,精准了解学情,利用智能评价,完美展示学生课堂参与,充分发挥了智慧课堂的独特优势,同时也指出了这节课在相关细节处理上存在的一些问题,让大家看到了智慧课堂的应用价值,希望今后老师们能够将此智慧课堂的优势充分发挥到自己的常态化课堂中去,提升教育教学的质量。

郎溪县教育体育局教育装备中心主任黄孝国在总结发言中勉励参训教师以本次研训活动为契机,强化应用与研究,积极探索智慧课堂教学新模式,形成具备自己特色的智慧教学风格,助力课堂教学提质增效。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