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宣城热线 > 科技 > 正文

从薄板、大板到岩板!

2021-03-01 09:52:29 来源: 阅读:-

陶瓷行业从来都是一个非常热闹的行业,每一个系列的新产品,除了正常的编号之外,都要起一个高大上的名称,以方便厂商的推广、宣传和销售。

这不,大板风头正盛,已有企业另辟蹊径,细分品类,推出了岩板的概念。

从薄板、大板到岩板

什么是岩板?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统一而又标准的定义,就连百度百科,也没有岩板的单一解释。更多的理解是,岩板的生产,源自火山喷发产生的溶岩流形成的沉积岩,经人工开采、加工,具有硬度高、耐高温、表面无空隙、色泽天然、纹路自然,健康环保等特点。

岩板概念的形成,显然借鉴了沉积岩的物理属性,但在陶瓷行业,岩板却是在陶瓷薄板和陶瓷大板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一个全新概念。既与陶瓷薄板、陶瓷大板有着大规格的共性,又在产品的表现力上形成一个明显的区分。

2009年11月,《陶瓷板》(GBT23266-2009)标准正式实施。这是一个划时代的标准,标志着建陶行业正式从过去单一的“砖”时代,步入了“砖”、“板”共存的新时代。

之前,建陶行业大多执行的是《陶瓷砖》(GB/T4100)标准。《陶瓷板》标准的出台,距离2007年蒙娜丽莎研制成功国内第 一片干压大规格陶瓷薄板已经过去了两年多,期间,陶瓷薄板的概念也是颇多争议,包括“陶瓷薄板”、“瓷质板”、“薄板”、“瓷抛板”等,都曾见诸过企业和媒体的宣传,但行业内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名称;直到《陶瓷板》标准出台,才第 一次正式定义了“板”的概念,明确区分了“陶瓷砖”和“陶瓷板”的区别。但是,标准并没有采纳“陶瓷薄板”这样一个当时颇受欢迎的名称,而是去掉了能够代表产品关键属性的“薄”字,正式定义为“陶瓷板”。

虽然标准叫“陶瓷板”,但企业在产品宣传和推广方面却极少采用这个名称,反而是“陶瓷薄板”风靡一时;就跟《陶瓷砖》标准一样,虽然标准如此定义,但却鲜有企业叫“陶瓷砖”,而是细分为抛光砖、仿古砖、全抛釉、大理石瓷砖等。

2007-2015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陶瓷薄板都是行业热炒的明星产品,除极少数企业真正拥有陶瓷薄板生产线,而且能够按照《陶瓷板》标准生产外,绝大部分的企业都是将减薄后的大规格瓷砖称之为“陶瓷薄板”,这当中更常见的规格是600×1200mm,把陶瓷薄砖“包装”成陶瓷薄板,可以更好地利用市场风口,吸引行业目光,有利于企业的推广、宣传和销售。高峰期,曾有媒体统计,有超过20家企业声称拥有“陶瓷薄板”生产线。

那是一个“薄”的时代。因为陶瓷产品减薄,对资源、能源的节约太大了,完全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而且薄板比传统砖更具创新价值,更能体现企业的实力,因此,企业总是想方设法为自己订制一款“薄板”的帽子,以方便自己讲故事、做营销。

然而,“陶瓷薄板”还未正式成为行业主导产品,从市场上抢一块“蛋糕”回来,“陶瓷大板”又悄然兴起,从2016年开始,连续几届的佛山“陶博会”几乎都是大板在唱主角,绝大部分的参展企业都要搞几块大板放在更显眼的位置,以证明自己的生产实力。

大板从一出世就打破了《陶瓷板》标准的束缚,完全不受厚度的限制。过去,陶瓷薄板厚度不能超过6mm,大板却一下子将厚度增加到8mm、12mm、20mm,甚至更厚,规格也不断打破纪录,从原来的1200×900mm,到2400×1200mm、1600×3200mm、1600×4800mm。“陶博会”期间,以大板为主题的论坛同样是热点话题,引发行业人士的强烈关注。当然也有一些企业从市场应用的角度出发,不求规格更大、但求销售更好,更加务实、理性地推出1500×750mm规格的“陶瓷中板”。

进入2018年,大板概念、市场风头更盛,《陶瓷大板》标准也呼之欲出(目前已通过立项),但行业内一批大板龙头企业却再次发力,从众多跟风者当中惊险一跳,推出了岩板的概念。7月,作为国内陶瓷薄板、陶瓷大板的领军者,蒙娜丽莎强势发力,举行以“我们的岩板新石代”为主题的石功夫超石代岩板发布会;其间,全套引进意大利大板生产线的金 牌亚洲,也推出“岩板”的概念,与市场上风云而来的陶瓷大板形成区分;就在本周四(10月11日),恒佑岩板也在佛山高调面世,大举进军家具深加工领域。在此之前,西班牙德赛斯曾多年致力于超薄岩板的推广。

很明显,“岩板”的概念比之“大板”,更能体现产品的属性和特征,“大”仅仅是规格,而“岩”则直观地表明了产品的表面特色和内在肌理,就跟当初“大理石瓷砖”从全抛釉中分离出来一样。此外,岩板的概念,还借鉴了陶瓷大板在橱柜、台面领域的应用,从过去的天然石、人造石到石英石,再到今天的陶瓷岩板,产品不断升级,边界不断拓展,应用更趋完善。

可以肯定的是,在空间美学的表现方面,“板”比之“砖”,明显拥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从国内外市场的变化来看,“砖”消“板”长,将是未来建陶市场的发展趋势。

无论是薄板、大板还是岩板,都属于“板”的范畴,在规格上与传统瓷砖形成明显的区分;其一字之差,又凸现出产品的差异与企业核心诉求与目标市场的不同。相信随着陶瓷板市场的日渐成熟,无论是陶瓷薄板还是陶瓷大板,都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市场,而在陶瓷大板中寻求突破与创新的岩板,目前还仅仅是一种在建筑陶瓷之外这一“无人区”的尝试与探索,其未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阅读:财经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