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宣城热线 > 资讯 > 正文

中兴手机衰落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2020-05-15 11:09:29 来源: 阅读:-

摘要:在手机行业,如果你决定要做手机,就力争做到完美,那么品牌肯定会成功,如果你三心二意,对不起,这个市场没有你的份。 中兴在通讯行业算是大佬之一,有品牌有技术,但中兴手机市场占用率越来越低,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有中兴手机,这是为什么?

中兴手机衰落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中兴手机原本有希望跻身全球三强,2010年时曾触手可及,却未能把握住机会,以国企自居,企业内严重缺乏激励机智,国企的一切弊端在中兴都存在。现在,它把这个机会给了华为。2015年,华为手机出货量高达1.08亿部,稳居全球前三,并拉开了与第四名之间的距离。中兴手机2015年发货量为5600万部,未能完成出货量目标。

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中兴手机去年能实现5600万部出货量,与海外市场的出色表现有关。中兴去年在国内市场销量为1500万部,与在美国市场的销量相当。中兴手机在美国表现抢眼,仅次于苹果、三星、LG,位居第四。IDC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二季度,中兴在美国的份额达8%。与NBA多支球队的合作,提升了中兴手机在美国的知名度,中兴有望冲击这一市场的前三名。

为什么中兴手机在海外有上佳表现,在本土市场却较为挣扎?

第一,品牌形象重建

中兴通讯十年前就由功夫皇帝李连杰做品牌代言,当时中国市场还不健全,很多人都不信任国产手机,中兴手机过去几年在国内推出了大量廉价机,这些低端手机质量堪忧,在国内消费者心目中造成了不好的影响。这种印象一旦形成,就得花几倍的努力去消除。在相当长时间里,中兴对手机投入严重不足,过于强调出货量。在国内市场,中兴过去严重依赖运营商渠道。为了满足运营商的需求,中兴生产了大量的低端手机。这些手机大部分不是卖出去的,而是通过运营商渠道送出去的,比如充话费送手机,装宽带送手机等等。有运营商人士说,这类手机(也包括联想、酷派的手机)问题太多,频繁返修,以致于最后他们都不敢推荐给用户。

第二,解决消费痛点

一部消费者喜欢的手机,必定解决了消费痛点,如颜值、续航、拍照、流畅等。金立在续航上做得十分出色,就能一招鲜,赢得消费者的好评。中兴旗下的努比亚,虽然颜值不错,赢得了一定的口碑,但从整个中兴手机体系来看,在解决消费痛点上还做得不够。即便是努比亚,也有较大的弱点,刚发布的努比亚布拉格S,仅配备了一块2200毫安的电池,这是硬伤,会掩盖其在颜值、拍照上好不容易赢得的加分。解决中国人的消费痛点,手机才有了亮点,围绕消费者痛点进行创新,手机企业才能在同质化的战壕中脱颖而出。要在这方面做得更好,中兴要与消费者有更多接触,并按消费者需求去打造产品。

第三,品牌传播需要改善

中国手机市场是全球竞争最激烈的,中兴的对手一个个都是虎狼之师。而乐视、360等互联网公司入局,原有的市场格局被打破,中兴“文弱”的打法,显得很不适应。中兴的对手大部分都善于制造话题,在品牌传播上更为积极主动。中兴在这方面表现较弱,缺乏系统的传播策略。给印象最深的是,领导人都在替中兴手机做宣传,中兴却不能将产品的优点放大。

一朝遭蛇咬,十年怕井绳。中兴要消除这种不好的印象,除了需要产品说话,还需要时间去冲洗。现在,中兴手机在质量和工艺上,已有起色,但这还不够,必须更加出类拔萃,才能赢回曾经流失的用户,才能改变消费者对中兴手机的一些固有看法。国内市场是中兴手机的一块短板,也是中兴手机的天花板。若能在上面三点上加以改进,中兴手机在国内有望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赢得国内消费者的喜欢,从而做到国内国外均衡发展。

推荐阅读:延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