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宣城热线 > 资讯 > 正文

大数据信息化显身手,看汕头移动如何智慧战“疫”

2020-04-16 11:29:06 来源: 阅读:-

在潮南区一家服装公司,一套智能红外测温预警系统特别显眼。该系统能实现员工体温批量识别,已在汕头市多个千人大厂完成设备部署。这是汕头移动紧急协调并投用于复工企业的5G热成像人体测温设备,目前还有近50套设备正陆续投入战“疫”,为本地企业安全复工筑好第一道防线。

战疫之中显智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汕头移动巧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以企业担当全力保障通信畅通,用心做好客户服务,让智慧的光芒闪烁在疫情防控之中,助力政府把防疫工作做得更高效、更精准。

科技赋能实现高效网格化管理

20个基层党支部书记担当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24小时在岗在线值班,把疫情防控作为支部工作第一要务,并火速成立网络、市场、综合线条党员抗疫先锋岗41个、责任区7个、突击队23支,组织党员、团员、群众超过600人次开展防疫防治工作……这些数字,体现的正是汕头移动的战“疫”担当。

在除夕当日收到汕头市委、市政府关于协助全市每日电视电话会议制度的技术需求后,汕头移动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快速响应,经过16个小时连续奋战,于大年初一完成六区一县加10个行局共21个会场的云视讯平台部署,有力支撑汕头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区(县)两级疾控中心及定点医院等关键单位的联络协调工作。

截至目前,共完成23个会场平台搭建,完成汕头数据中心400G紧急扩容任务;汕头节点成为目前全国云视讯最大的省级节点,为防疫工作注入更强大的力量。

在助力汕头高效开展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上,汕头移动主动为街道、居委等基层单位提供免费一揽子信息化服务:

——在金平区外来人口密集的金砂街道,汕头移动为8个防疫检查站提供了基于和对讲、云视讯、和飞信的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方案,承载在和对讲智能终端上,具备实时视频疫情上报、对讲调度、人员定位、外勤打卡、疫情信息收集等功能,满足疫情收集和检查站人员联动管理等多项防疫工作需要,成为基层社区防疫防控新利器;

——在龙湖区,广兴社区网格利用汕头移动“和飞信”短信小程序,实现对辖区内出租屋业主点对点的防疫事项告知

——在潮阳区,海门新地居委利用“和飞信”短信小程序代替逐户走访登记的传统方式,全面收集网格内约800户居民的健康信息。

打通一线医务人员网络生命线

医院是抗疫的第一阵线。如何以信息化手段为一线医务人员打通网络生命线?汕头移动进行了探索创新。

在疫情发生之后,汕头移动迅速启动抗击疫情专项保障,针对指定收治医院、指定疫情隔离酒店、政府部门、交通枢纽进行24小时网络重点监控和保障,确保网络稳定和畅通。同时,与时间赛跑,全力推进卫健部门、定点医院等重点区域实现5G网络覆盖。其中,汕头市中心医院5G基站从1月31日启动选址至2月9日正式开通,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从“0到1”的5G新址新建站建设。

针对定点医院隔离病房的防疫沟通需求,汕头移动发挥“和对讲”的远程调度作用,从多方渠道紧急调配终端资源,为汕头市中心医院、汕大附二医院两所定点医院免费送去各20部“和对讲”终端,同时录制终端使用方法小视频,帮助院方医护人员快速学会使用,保障了医院疫情防治的沟通调度工作。

除了为援鄂的35位医疗队成员提供免停机免费用的全免服务外,汕头移动还为全市803名政府救援人员、医护人员及50万特需客户提供延迟停机服务,确保医疗一线人员防疫期间通信畅通。

在汕头市金平区人民医院,有一个汕头移动完成安装的全市首个“5G人体测温热成像”系统。对比传统人工检测体温环节,该系统大幅降低门诊医护人员接触式测温的风险,实现了规模性人群的快速精准体温筛查。这正是汕头移动以“5G黑科技”解决测温防疫难题的生动体现。

以信息化手段服务复工复产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汕头移动主动担当,为社会各界等开放多项信息化服务,全方位支撑疫情防控工作。

依托“移动云”平台,汕头移动为汕头市教育局搭建“网课视频”专栏直录播云平台;为龙湖和澄海等区教育局、汕头一中、华侨中学、丹霞小学等学校提供包括5G、光纤双千兆网络、移动云等技术支持和资源能力平台,实现市—区—学校网络云课堂全覆盖。2月17日开放首日,全市访问用户超40万人,点播下载量突破200万次;龙湖区97所学校利用云平台开展教学直播,超3万名学生在线学习。

助力复工复产,也有“移动力量”。汕头移动依托华南地区规模、等级最高的粤东数据中心,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包括物流仓储管理、财务管理、远程视频会议和数据统计等移动云SASS服务,支撑企事业单位移动办公需求。

此外,汕头移动还协助市政府、相关部门及相关区县、街道开通云视讯会议系统,覆盖全市超万名公务员。结合区县网格化防疫管理要求,通过为基层组织管理人员及社区居民免费批量开通和飞信,提供广东移动APP疫情地区行程查询等互联网应用等举措,支持社会流动性管控与查验工作的开展。

【文】杨可

【通讯员】周秋敏

【作者】 杨可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推荐阅读:查找我的iphone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