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宣城热线 > 财经 > 正文

科创板MEMS传感器企业价值分析

2020-03-31 07:13:58 来源: 阅读:-

传感器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时代信息获取与交互的前提和基础,相当于感知物理世界的“五官”,是所有行业智能化的起点。MEMS(微机电系统)传感器因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功耗低、可靠性高、灵敏度高、易于集成等优点,正逐步取代传统的机械传感器。

随着5G技术的推广和物联网的不断发展,车联网、智能制造、智能支付和智能家居等市场需求不断涌现。使用MEMS技术生产传感器件已成为趋势,新的器件品类不断涌现,应用场景的丰富也使得MEMS产品出货量保持快速增长。

作为一个快速成长的新兴市场,哪些领域将引领行业增长?国内有哪些相关企业和投资机会?我们将结合科创板上市的MEMS传感器企业的分析对整个行业做了全面的梳理,并向您介绍我们看好的几家未上市企业。

Part.1

MEMS传感器的概念

MEMS全称为微型电子机械系统(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是在微电子技术(半导体制造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融合了微电子加工工艺和精密机械加工等技术制作的微米级电子机械器件,涉及微电子、机械、材料、力学、化学、生物学等诸多学科领域。

MEMS被广泛用于传感器领域,常见的产品包括MEMS加速度计、MEMS麦克风、微马达、微泵、微振子、MEMS压力传感器、MEMS陀螺仪、MEMS湿度计以及它们的集成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医疗、工业、通信、国防和航空航天等领域。

MEMS传感器在结构上主要由微型传感器、微电子控制器、执行器和电源组成。

科创板MEMS传感器企业价值分析

我们日常接触最多的消费电子产品中,MEMS传感器正被广泛的应用。一个智能手机中的MEMS传感器就有声学、光学、环境、运动、通信、安全和交互等,这些传感器使得电子设备更具互动性和智能化。

科创板MEMS传感器企业价值分析

消费电子中的MEMS应用(来源:Yole developpement)

Part.2

MEMS产业现状和国内外发展

2018年全球MEMS市场规模达到116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达到190亿美元,其市场营收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8.3%,出货量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1.9%。2018年,消费类市场规模达到近65亿美元,市场份额超过整体MEMS市场的50%,预计到2024年将增长到105亿美元。

MEMS麦克风和射频MEMS为两大主要贡献者,占消费类应用市场规模的50%。MEMS在汽车市场2018年达到了23亿美元,预计将以6%的复合年增长率实现增长,到2024年将达到32亿美元。

科创板MEMS传感器企业价值分析

从产品结构和市场规模上看,2024年市场规模在10亿美元以上的MEMS传感器细分领域包括:射频、惯性组合(即加速计、陀螺仪、磁力计)、超声指纹、压力、麦克风和喷墨打印。

一些MEMS器件将受益于新的用途或功能,例如:用于激光雷达等3D传感的MEMS微镜,用于汽车夜视和ADAS态势感知的红外传感器,用于高分辨率打印的MEMS喷墨打印头,用于人机交互接口的MEMS麦克风等。

科创板MEMS传感器企业价值分析

从市场增速看,2018年至2024年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排名靠前的MEMS传感器细分领域有:超声指纹、射频和红外。

未来MEMS传感器最主要的增长领域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消费电子领域的创新使得超声指纹MEMS的应用前景广阔;5G的推广使得射频MEMS尤其是滤波器的需求大幅度提升;智慧城市、自动驾驶推动非制冷红外热成像传感器需求快速增长;未来物联网设备数量高速增长使得集成MEMS、MCU(微控制单元)、射频、ASIC(专用集成电路)等器件的多功能联网传感器持续增长。

推荐阅读:移动硬盘是什么